木本非木

关于ABC之友的一些杂感

其实就是些零零碎碎的感受,每个都单独凑不成篇,所以索性写到一起了。因为私心最喜欢公白飞,所以大部分都是向导相关。电影版,各个版本的音乐剧,原著都有涉及。

1.刚开始刷LM的时候总是为ABC各位与马吕斯的命运感到不公平。凭什么小马爱上了对(nv)的(zhu)人(jue),就有人愿意拼着性命把他救出街垒,送他去疗伤。可是后来想想,ABC之友们的结局也算是死得其所吧。毕竟很难现象,即使街垒之役失败,他们活了下来,难道要他们像马吕斯一样从此远离政治,安心结婚生子吗。所以,大概六月六日街垒里的人们,都是殉道者,只有马吕斯是殉情。


2. 好喜欢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里面公白飞的唱段,特别符合他的气质。感觉向导就是这么坚定又循循善诱。特别是beyond the barricade, is there a world you long to see.完全就是在写原著里向导双手合十,跪下来迎接一个温和美好的新世界。大概向导死前望向天空,也是在看那个街垒以外的新世界吧。总是很怨念电影和各版音乐剧里对向导的刻画太少,而且完全泯然众人,明明书里是多么丰富多么美好的一个角色。


3. 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说电影里的公白飞,在安灼拉把沙威交给冉阿让的时候,在后面小声说"No, Enjolras!",说这里刻画好细致,多么洞察人心的向导,看透了冉阿让的意图。其实我还挺高兴电影版愿意多花几个细节来刻画向导的,毕竟戏份少的可怜,但是总觉得向导不是这样的。公白飞当然是细心观察的,大概也是能猜到冉阿让放走沙威的意图的,但是我觉得向导会更倾向于让他放走,而不是制止。原著里安灼拉要杀死炮长的时候他是多么惋惜啊,而他又是多么坚信the good must be innocent,所以能救下一个生命的时候他怎么会制止啊。


4.电影里的向导让我最怨念的一句台词是在马吕斯拎着火药威胁要炸街垒之后,对着趴下街垒的小马大喊,“你在想什么,你可能会把我也炸死!”。虽然我知道观众都脸盲,一般也不会区分除了ER之外的街垒男孩们,然而也不能这么瞎搞啊。那可是在安灼拉处死勒-卡布克自我审判时喊出“我们和你共命运”的向导,那可是愿意只身前往National Guard去交换人质救回热安的向导,那可是在劝别人离开街垒时“自私”地忘记了自己也并不是孤儿的向导,他怎么会贪生怕死,又怎么会责怪马吕斯的行为威胁到了自己的性命。


5.昨晚刚刚刷了宽街2014复排拉面那一版,好喜欢里面领袖和向导的互动。毕竟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公白飞也是安灼拉最依仗的副手。这里面大E会坐下来和向导商量事情,包括the time is near那几句也是对着向导唱的。也很喜欢这一版里,Drink with Me的时候大R对着大E质问地唱出is your life, just one more lie。这一版里的大E也唱得好棒啊,只是和大R的互动不多,和TAC差不多,也可以看出来西区伉俪夹带了多少私货了。


6. 发现不管是2014宽街版,还是电影里,抱走艾潘妮尸体的人里面都有向导,那大概是因为向导......横里壮些?


7. 从安灼拉的形象里,我才开始意识到罗伯斯庇尔,圣鞠斯特,丹东他们不再仅仅是历史课本里那些铁腕的统治者,不仅仅只是Reign of Terror,他们还是像领袖一样,有着incorruptible的信念,有着对共和与自由的执着。


8. 一个脑洞。一直在想为什么原著里要把安灼拉比作“以西结的威猛天使”。以西结是古以色列人被放逐巴比伦初期的先知,目睹了巴比伦人摧毁耶稣撒冷,带走她的人民的惨像,所以整部以西结书里充满了疯狂而黑暗的幻想。以西结看到耶和华乘坐着由这些四面四翼的“威猛天使”驾驶着马车离开了耶稣撒冷的神殿,抛弃了他的子民以色列人。如果安灼拉是否也是先知呢,十九世纪的先知呢?他看到了法国横生的惨像与动荡,他四处preach他的革命他的共和国,却像几十个世纪前的先知以西结一样无人聆听,以殉道作为最后的不可磨灭的布道。


9.我多么爱这些青年,爱他们的理想和勇气,爱他们拥有彼此一群好友愿意共同去追逐共和国的理想,愿意一同付出直到街垒的最后一刻。在现实中,我想成为公白飞那样的人,想遇到一个安灼拉让我去追随,想爱上一个小诗人。可是最后我们大概都是格朗泰尔,懦弱渺小胆怯,所以爱着自己的反面,爱着这些英勇而热血的ABC青年们。


评论(22)

热度(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